連兩年現「鯊」尖山海域 研判有固定鯊群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2011/06/09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連續兩年都在車城海域出現大型公牛鯊的蹤跡,有學者認為台灣附近海域本來就有鯊魚存在,鯊魚遭捕殺的機率遠高於咬傷人,墾管處強調將派海域巡防員注意。

發現公牛母鯊 可能產下不少幼鯊

鯊魚達人王凱霆表示,連續兩年都在同一海域發現大型的公牛鯊,幾乎能確定該處海域已經有固定的鯊魚族群,加上發現的公牛鯊是體型龐大的母鯊,可能已產下為數不少的幼鯊,雖然未曾出現接近沙灘的情況,但仍呼籲主管機關增設海岸觀察員。

海生館魚類博士何宣慶表示,每個海域有高階的獵食者(鯊魚)屬正常情形,可能是追捕獵物才被人類在近海發現,如果不是一口氣出現上百隻,不必太過擔心,但墾丁海域遊憩區都屬開放式海域,民眾戲水時仍應注意,避免被誤闖海域的個體攻擊。

王凱霆說,去年之前,公牛鯊在台灣海域相當罕見,一年頂多出現四、五隻,且多在東部海岸出沒,除了反聖嬰現象可能造成台灣海域轉為公牛鯊喜歡的溫度,也懷疑是八八風災後,大量漫流入海的肥美養殖魚類在屏南海域定居,吸引公牛鯊族群長期「駐點」。

由於公牛鯊的尾部附近有一個特殊器官可儲存鹽份,經由腎臟循環利用身體裡的鹽份,公牛鯊幾乎能終身居住在淡水域中,加上有外電指出,今年初的澳洲大水患期間,也有公牛鯊隨著洪水進入城鎮的紀錄,王凱霆呼籲屏南地區遊客到河海交界處戲水時應留意鯊蹤。

主管墾丁海域的墾管處遊憩課表示,去年發現公牛鯊蹤跡後,墾管處經過初步研究發現,應該是車城尖山海域的食物鏈吸引鯊魚逗留,墾丁海域並沒有發現鯊蹤,已將要求海域巡防員留意海域狀況,呼籲遊客選擇南灣、小灣、船帆石、白砂等有專屬海域巡防員的遊憩區戲水。

墾管處強調,遊憩區的近海地區沒有過鯊魚傷人的紀錄,但在海中戲水時若有皮膚受傷出血時,仍應立即上岸,畢竟鯊魚對於血腥味特別敏感,墾管處電話8861321。

Read more...

生產時被捕 雙髫鯊肚中20小鯊全死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梧棲報導】

梧棲漁港有位漁民昨天在外海捕獲一隻重達兩百公斤的雙髫鯊,運回拍賣時,發現肚外竟漏出一條小鯊,解剖肚內還有廿多尾小鯊魚,研判可能母鯊生產時,被漁民捕獲以致全部死亡。

現正值雙髻鯊的漁獲期,每天都有漁民撈到雙髻鯊,昨天有名漁民就在台中港外海,捕獲這條重達兩百多公斤的雙髻鯊,運回魚貨拍賣市場拍賣時,拍賣人員發現,鯊魚腹部明顯膨脹,在翻動魚身時,竟有一尾小鯊魚從肚中漏出。

漁販認為這條雙髻鯊有孕在身,肚子內可能還有其他小鯊,經緊急解剖後,發現腹中還有廿多尾小鯊,但因母鯊死亡太久,這些小鯊還是全部死亡。

拍賣市場人員研判,可能母鯊當時正在生產,恰好被漁網捕撈到,才會在分娩一半時喪命,小鯊也都不幸夭折。

台中區漁會表示,依照網路資料,雙髻鯊繁殖是胎生或卵胎生,一次能生二十多尾幼鯊,2007年5月,有科學家發現雙髻鯊可以進行無性生殖,可以不透過雄性,就可以使自己卵子受精,自然界中很少見。

該會表示,雙髻鯊頭的前部向兩側突出,眼睛在突出部分的頂端,視野更有立體感,容易分辨遠近,如同古代女子頭上梳的雙髮髻。魚體最長可達4.5公尺,性兇猛,以魚類為主要食物,常成群活動。

【2011/06/07 聯合報】

Read more...

最大的大白鯊被捕獲,並已釋放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照片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說到大魚,探險隊的團員表示,他們的一個工作人員抓到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隻大白鯊,並已將牠釋放。

2009年秋季,墨西哥Guadalupe島外海發現了這只17.9英呎長(5.5米長) 的雄性龐然大物。這只鯊魚打破了團隊之前抓到的一隻名為Kimel的雌性大白鯊所創下的16.8英呎(5.1米)的紀錄。(這兩項都是非官方的紀錄,並且沒有在正式組織中存留。)

新紀錄的保持者Apache,是根據國家地理頻道節目《Shark Men》船長Brett McBride的狗命名。

一旦將Apache放到船上,研究人員幫牠置入了衛星追蹤的標籤、採取了血液樣本,然後將牠釋放,看著牠精力充沛地遊走。

體型的大小對鯊魚研究並不重要

Fischer表示,在大型海洋魚類物種中,雌性幾乎總是大於雄性,因為牠們需要更大的腰圍來孕育牠們的寶寶。

然而,其他的專家表示在大白鯊之中,即使是像Apache大小的雄性也是從所未聞。

蒙特利灣水族館白鯊計畫隊長John O'Sullivan透過電子郵件表示:「這確實是一隻大鯊魚,[但是] 我懷疑這是大自然中最大的白鯊。」

鯊魚專家Kenneth J. Goldman補充說:「我看不到這麼大的鯊魚有什麼明顯地了不得之處,這只是另一隻他們標記的成熟的雄性鯊魚。」

Homer阿拉斯加漁獵部漁業研究生物學家Goldman表示,這是因為大小本身並不會告訴科學家更多的訊息。

相反地,Apache的真正價值將會是在於幫忙解開大白鯊流連不去的行為奧秘。

最大的鯊魚也許有助於解開謎團

探險隊隊長Chris Fischer贊同這個說法,而他和他的團員們正在觀察Apache的行蹤。

Fischer表示,總體而言,標記鯊魚以瞭解牠們遷徙和聚集之處,可能有助於保育人士對該物種的保護。大白鯊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認為是容易受到傷害的動物。

Read more...

捕撈禿頭鯊幼苗 台東湧人潮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2011-06-02 16:15:51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11年6月2日電


睽違2年,台東南部溪流又恢復生機。莫拉克颱風過後,魚蝦消失,這幾天台東下雨,出海口禿頭鯊幼苗「大發生」,海邊湧現捕撈人潮。

「終於等到了」,這幾天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台東連續下雨,溪流水量暴增,大武沿線民眾爭相走告,湧入海邊,捕撈禿頭鯊幼苗。

「好久沒這麼熱鬧了」,排灣族尤姓民眾說,前年莫拉克颱風過後,台東南段的溪流被砂石填平,魚蝦消失,生態全毀,平常會到出海口繁殖的禿頭鯊和毛蟹完全不見,現在終於又恢復了。

「禿頭鯊達人」阿峰高興的說,「等了2年」,台東海邊又像菜市場那麼熱鬧,這幾天只要禿頭鯊幼苗「大發生」的河口,都聚集上百人捕撈睽違已久的禿頭鯊幼苗,高手每天可撈到50、60斤,業餘的也有10斤左右。

大雨過後,日本禿頭鯊會利用混濁河水到出海口產卵,孵化幼苗,再溯溪而上,回到上游。前年莫拉克颱風橫掃,南台東溪流生態全毀,經過2年休養生息,又恢復了生機。


PS: 此鯊不是軟骨魚,而是鰕虎科的硬骨魚。

Read more...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