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魟魚「滿天星」 游得像飛碟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民吳柏錫喜愛飼養魟魚,累積十餘年的觀察與實驗,已有幼魚育成率逾80%的養殖功力,看魟魚身體顏色與斑點「一天比一天美麗」,為吳柏錫平添生活趣味。
「魟魚心情好,會像飛碟,在魚缸裡直線來回游來游去」,吳柏錫為了養殖心愛的魟魚,訂製兩個長、寬、高各8、4、3尺長方形玻璃缸,及長、高相同但寬5尺的大缸,每天看魟魚在水中「飛行」。

吳柏錫在織帶公司工作養魚自娛,約12年前從飼養觀賞魚的朋友得知淡水魟,吳柏錫對這種來自亞馬遜河流域的淡水魚類感到新鮮,買了幾尾回來飼養。

魟魚分為海水魟與淡水魟,海水魟的魚尾細長,淡水魟的較短,尾鰭像小扇子。近年成了水族新寵,有的身價不凡。「真的有百萬身價的魟魚」,吳柏錫說,命名「黑鑽」的黑白魟,身體白點呈現8的圓圈,像花裙,每尾售價逾百萬元。

魟魚是胎生魚類,一般母魟一年生產3次,平均每次3到6尾,吳柏錫飼養的品種「超級滿天星」母魟魚,一年可生產4次,最多一口氣生12尾,育成率逾8成。

【2012/07/20 聯合報】

Read more...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