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撈禿頭鯊幼苗 台東湧人潮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2011-06-02 16:15:51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11年6月2日電


睽違2年,台東南部溪流又恢復生機。莫拉克颱風過後,魚蝦消失,這幾天台東下雨,出海口禿頭鯊幼苗「大發生」,海邊湧現捕撈人潮。

「終於等到了」,這幾天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台東連續下雨,溪流水量暴增,大武沿線民眾爭相走告,湧入海邊,捕撈禿頭鯊幼苗。

「好久沒這麼熱鬧了」,排灣族尤姓民眾說,前年莫拉克颱風過後,台東南段的溪流被砂石填平,魚蝦消失,生態全毀,平常會到出海口繁殖的禿頭鯊和毛蟹完全不見,現在終於又恢復了。

「禿頭鯊達人」阿峰高興的說,「等了2年」,台東海邊又像菜市場那麼熱鬧,這幾天只要禿頭鯊幼苗「大發生」的河口,都聚集上百人捕撈睽違已久的禿頭鯊幼苗,高手每天可撈到50、60斤,業餘的也有10斤左右。

大雨過後,日本禿頭鯊會利用混濁河水到出海口產卵,孵化幼苗,再溯溪而上,回到上游。前年莫拉克颱風橫掃,南台東溪流生態全毀,經過2年休養生息,又恢復了生機。


PS: 此鯊不是軟骨魚,而是鰕虎科的硬骨魚。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