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來鴻:吃魚翅的文化思考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傅霞  BBC記者

這次豐盛的晚餐達到高潮,女服務員在餐桌上中間擺上了一個大盤子。

這是一隻烤鴨,周圍擺著一碗碗鮮嫩的魚翅湯,湯汁醇厚透亮。

主人非常熱情好客,同時也顯得有些奢侈揮霍,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

我心裏很明白,這盤美味佳肴肯定吃起來非常爽口。

但是我面臨的難題是,我早就下定決心,為了保護環境不再吃鯊魚翅。

我也知道,中國人特別喜歡吃魚翅,導致許多鯊魚滅絕。我還聽到過有關漁民的殘忍做法。他們捕到鯊魚後,趁著鯊魚還活著就把魚翅砍下來,然後把鯊魚拋回海中。

環保意識

但是,我也清楚意識到,設宴招待我的東道主是專門為我點的這道菜。如果拒絕品嚐有可能顯得太失禮,太不領情。

我正在琢磨是否放棄誓言,幹脆把魚翅吃了。畢竟魚翅已經做熟,擺在桌子上了。而且壞事是別人幹的,這與我沒有任何關係。

話又說回來,鯊魚翅並不是違法商品,而且這些魚翅也不是取自官方規定的保護物種。

當然,餐廳包間以外也不會有人知道。我完全相信在座的朋友不會讓我為難。

我心裏也很清楚,我如果吃了魚翅,任何有環保意識的西方人都會把我狠批一頓。

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發表的報告,全世界已知的鯊魚種類,有五分之一面臨威脅。

除了中國人對此負有責任之外,在金槍魚商業捕撈活動中,鯊魚也經常成為附屬品而死亡。許多國家都在消費金槍魚,其中包括我的老家英國。

目前亞洲對於鯊魚翅的需求量猛增,是造成全世界鯊魚大量減少的原因之一。

但是兩眼看著面前大盤子裏的魚翅如此誘人,心裏思索著,難道吃鯊魚翅造成的後果就比吃鱈魚或者其他難以持續的魚種更嚴重嗎?順便說一下,在英國我家門口的魚店就出售這些魚。

此外,人們大吃從世界各地空運來的蔬菜,造成飛機不斷噴出溫室氣體。其實,我們中間大多數人每天都要對環境犯下多種罪行,但是卻毫無意識。我吃魚翅難道比這些人的問題更嚴重嗎?

文化衝突

亞洲對於鯊魚翅的需求量猛增,是造成全世界鯊魚大量減少的原因之一。

在座的其他客人開始吃魚翅,似乎沒有人感到內疚。

雖然有一小部分中國知名人士公開表示不再吃鯊魚翅,但是國際上圍繞這一問題引發的爭議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對中國人的習慣造成衝擊。

當然,絕大多數中國人根本吃不起魚翅,而那些吃得起魚翅的人則強調,這是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一部分。

我開始反思,西方人動不動就要求中國人放棄吃魚翅的習慣,但是我們是否為了保護環境,願意放棄吃日本壽司、金槍魚三明治和廉價漢堡包的習慣呢?

大家的眼睛都在盯著我,我不能假裝對桌上的美味佳肴視而不見。我不想破壞晚宴的歡快氣氛,讓在座的朋友感到他們都是破壞環境的犯罪分子,更不希望讓主人感到他慷慨為我點的這個菜會令人感到義憤填膺。

於是,我只是品嚐了烤鴨,小心翼翼地迴避了金黃色的魚翅。

但是這種努力是無濟於事的,主人注意到我的舉動。晚宴快要結束時,他直接了當地問我為何沒有品嚐魚翅。

我是真不想與他發生衝突。不過我意識到,雖然沒有吃魚翅也許是一個可悲之舉,但是至少,我可以和一群中國廚師開展對話,討論一下道德和環境底線。

魯莽行為

所以,我告訴他們我對魚翅的了解以及我平時對品嚐瀕危動物所感到的不安。

突然間,大家都沉默不語,讓我感到很窘。

在座的朋友過去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情,更沒有從我這裏聽說過這樣的事情。他們都知道我這個英國女人什麼都吃。

宴會結束時,讓我感到驚奇的是,朋友們對我的坦誠表示感謝,我們還就食品和環境的可持續能力聊了很長時間才相互告別。

這次聚會,大家感到不是很開心,不過讓我回想起我上大學本科時的一件事。

我有一位朋友是美國人。他來出席午宴,但是一直對我吸煙的問題開展大批判,說出的話很難聽。

他不是拿癌症和棺材做比喻,就是拿皺紋和肺氣腫做結論。我對他破壞聚會氣氛感到非常生氣,但是他確實讓我感深深到不戒煙是件極其愚蠢的事情。

後來我認識到,彬彬有禮和外交辭令常常是果斷行動的敵人。

如果能讓人們認識到吃鯊魚翅以及其他海鮮所造成的影響,我們就應該天天談論這個問題,直到我們內心感到不安,而設法改變我們的魯莽行為。

當然,談論只是談論,但是如果我們連這樣的話都不能拿到桌面上來講,要讓我們實實在在地做點事情豈不是更難了?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