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圖魚翅 日本港口堆滿鯊屍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幾百條沙魚屍體堆在日本氣仙沼港港口,漁人取下魚翅後,就任由沙魚腐爛,景象令人怵目驚心。(每日郵報)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日本氣仙沼港港口堆了幾百條被殺害的沙魚屍體,漁人取下可用來做魚翅羹的魚鰭後,就把沙魚丟在港口,任其腐爛。

工作人員在一堆堆沙魚間穿梭,割掉魚鰭。以噸計算的魚鰭被送到香港和上海,做成頂級魚翅羹。

中國人願意付較高的價錢買沙魚翅,但大部分魚翅被運往日本當地,日本人也愛吃魚翅。

許多魚翅工廠開放給觀光客和饕客參觀。在氣仙沼港的這家工廠裡,沙魚的其他部分也被拿來食用,鮭鯊心生魚片是當地特產。但許多魚翅交易在公海進行,沙魚被捕後取下魚鰭,再丟回海裡任其死亡。

每日郵報攝影記者哈福德在血泊中拍下成堆的沙魚屍體照片,令人怵目驚心,他形容現場就像地獄一般。日本取魚翅的做法已有幾百年歷史,但新的捕漁科技使捕殺沙魚的數量更大,光是紅肉ㄚ髻鮫的數量已減少98%,以日本人對魚翅羹的喜愛來看,紅肉ㄚ髻鮫絕種的可能性很大。

【2010/07/19 聯合報】



為魚翅 日工廠數千鯊屍堆如山

(中央社台北16日電)英國攝影師赫佛德(Alex Hofford)潛入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Kesen-num)一家魚翅工廠,放眼望去盡是一堆堆被割去魚鰭的鯊魚屍體,數千魚屍堆疊成一座座小丘,血流成河,宛如人間地獄。

根據英國「太陽報」(Sun)報導,赫佛德在這座太平洋沿岸城市的加工廠,拍到一系列觸目驚心的鯊屍照片,數千鯊魚在被割下魚鰭後就遭棄置,而桶子裡的魚鰭就是東方人趨之若鶩的魚翅食材。

他昨天沈痛地說:「這宛如地獄,只為了魚鰭而大開殺戒。」

海洋中的鯊魚正在銳減,但日常的屠殺活動不會停歇,每年仍將有7300萬頭鯊魚面臨同樣命運。

日本拒絕終結大屠殺的呼籲,使得瀕臨絕種的黑鮪魚也受池魚之殃。當地孩童甚至拿鯊魚鰭充做零嘴。

雙髻鯊的數量已銳減98%,但是這家工廠的老闆仍驕傲地向觀光客大肆宣傳該座鯊魚墳場。

英國保育團體「鯊魚基金會」(Shark Trust)則發出嚴重警告:「這種殺戮非常殘忍,絕對不容持續。」(譯者:中央社鄭竹雅)990716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