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魚翅熱”折射中國捕鯊不如日本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2010年08月20日 08:28:39  來源: 新華國際

日本Record China新聞網8月19日轉載美國某雜志文章,稱“全球鯊魚三分之一會導致滅絕,原因是中國人的魚翅消費過多”。

文章一經轉載,日本網民紛紛留言,其中也有很多“自知之明”的日本網民就日本“公海捕鯨”進行“自我反省”。

  8月17日,美國某雜志發表文章,稱在亞洲一些國家中,“魚翅”作為一種高級的食材是不可缺少的,但這樣會導致鯊魚數量驟減,進而破壞海洋中的生態平衡。

  文中指出,在中國“面子文化”盛行,出現了“魚翅熱”的現象。中國自古以來就將魚翅崇尚一種“長生不老”的秘藥。而現如今這種“奢侈品”的價值不僅沒有“貶值”,反而成為了一種“富貴的象徵”,成為“豪華酒宴中不可缺少的”。

  文中還指出,由于魚翅價值的因素,每年慘遭殺害的鯊魚數量多達7000萬只。如果中國等一些國家的飲食文化不發生改變,利益的追求而引起的大量濫捕也將會屢禁不止。“僅僅一碗魚翅湯,有可能就會使得鯊魚變成’恐龍一樣的命運’”。

8月19日,日本Record China新聞網轉載了這篇文章,引起了日本網民的關注。

  有日本網民認為:“批判別人的飲食文化其實是沒有道理的,這也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傳統,在批評中國之前,應該說說那些出口給中國鯊魚的國家”。還有網民認為:“美國怎麼批評中國了呢,日本也在大量的捕殺鯨魚和海豚,這點我們應當好好反省。但是如果硬是裝腔作勢的打著環保的旗號來批判別人的國家的話,美國自己也應該反省反省”。

  同時也有是些不同的聲音,有網民認為:“中國的中藥中,海馬是一種很名貴的藥材,現在幾乎已經滅絕了,中國不應該讓鯊魚步海馬的後塵"。還日本網民認為:“中國人吃魚翅,要的是鯊魚,但是捕殺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日本人捕魚都是‘看清楚了才捕殺(鯨魚)的’,中國人各種方面現在都還不如日本”。還有日本網民則認為:“魚翅是一種很珍貴的東西,但是食用魚翅的不僅僅是中國人,日本人也一樣”。(參考消息)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