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項新的虎鯊狩獵技術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虎鯊是屬於四海為家的捕食者,牠們獵食各式各樣的獵物,並擁有寬廣的活動範圍,只要是為了滿足牠們的資源需求,牠們可以在各個海洋島嶼之間移動數百公里,甚至遠至開放的海域。科學家們在四隻虎鯊身上裝置了高解析度的加速度計(一種可以記錄游泳速度、深度、溫度和加速度的設備),以及數位靜態相機,以便獲取最詳細的即時虎鯊游泳行為的視圖。這些方法讓研究人員可以確定虎鯊在垂直運動期間的作為。

許多開放海域的魚類和鯊魚會顯現出“溜溜球”的游泳模式(在游泳時,反復性地往上和潛入水中),科學家們推測這種行為可能與節能、狩獵或導航有關。之前的研究顯示,虎鯊也涉及溜溜球的潛水行為,但原因仍然不清楚。

這項新的研究將垂直運動期間的游泳活動與捕捉獵物加以連結。加速度計顯示,當虎鯊在水中向上或向下移動時,幾乎會不斷地拍打牠們的尾巴,並且很少往下滑動,表示節能不是這個物種以溜溜球式潛水的主要原因。而照相機的圖像顯示,虎鯊經常碰到各種潛在的獵物,例如珊瑚礁魚類和中上層(深海)魚類,我們只從單一的鯊魚就觀察到超過151個圖像的捕食魚類。一隻受到監測的鯊魚被證實從海床加速往一群魚類遊去,並在這群魚中逗留超過20分鐘。突發性的游泳與其它珊瑚礁魚類的圖像連結,顯示追逐獵物的可能性;從照相機的一張圖片顯示,可能捕捉的是一隻獨角魚。

「這些調查結果令人振奮,因為它們讓我們對於這些龐大又難以研究的海洋捕食者的行為,有了前所未有的新理解。」HIMB 研究員暨主導這項計畫的美國科學家Carl Meyer博士提出說明。Meyer也同時強調這些結果的重要性,「雖然,我們對於溜溜球式的潛水原因有很長時間的爭辯,但是,我們也是最近才開發出工具,才能夠讓我們得以直接充分詳細地評估牠們的行為,瞭解這些動物們的實際作為。」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