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爾漁夫追獵肇事鯊魚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拉基尼•瓦迪亞內森  BBC記者  更新時間 2011年8月31日

許多有經驗的捕鯊者認為,吃人鯊不常在塞舌爾海域出沒。

令人神往的度假勝地塞舌爾最近發生驚人慘案。一對英國夫婦來度蜜月,丈夫被鯊魚咬死……BBC記者瓦迪亞內森說,悲劇給塞舌爾的經濟支柱旅遊業帶來嚴重威脅,當地漁民誓言捉拿肇事兇犯。

踏上達裏爾·格林的私家車道,我看到,一大堆漁網攤在地上擋住了路。漁網巨大,看上去足能夠覆蓋整整一座足球場。

格林帶著我走進他的家。他說,「我們要把這張網撒入大海。」格林的房子就在岸邊,離海灘近在咫尺。在家裏,就可以感覺到海風拂面。
我們在客廳裏落座,格林打開一大本影集。影集中,貼著10幾張鯊魚的照片。照片上,鯊魚一動不動地躺在沙灘上。

格林說,一生35年當漁民,這是他捕殺的金牌獵物。

「公牛鯊」

格林35年間獵殺過10幾條大鯊魚。

他說,「我總共殺死過7頭大鯊魚。」他指著其中一張照片上那條長長的灰色大鯊魚說道,「這一頭是公牛鯊。之所以得了這樣一個名字,是因為這類鯊魚愛用頭撞擊獵物。我想,這一次我們要找的,可能也是公牛鯊。」

最近,短短的一個月內,塞舌爾就發生了兩起遊客被鯊魚咬死的悲劇。慘案發生之後,塞舌爾漁民每天晚上都出海,捕獵肇事兇犯。

美麗的普拉蘭島,有著水晶般的海水、白金般的沙灘。夕陽西下之際,格林和兒子們駕著小船出海了。
他實事求是、絲毫不加渲染地說道,「有時候,我們能用棍棒把鯊魚打死,但是這一次,我們要找的鯊魚可能很大,所以,我們要試著用魚餌誘惑鯊魚上鉤。」

他們往船上裝了四麻袋的鮮魚。格林說,「麻袋裏裝的有炸彈魚(鰹魚的俗名)、劍魚、香蕉魚(紡錘鰤的俗名),都是鯊魚愛吃的,但願……」說道這兒,他的話音越來越低沉。

肇事者

雷德蒙德太太說,希望丈夫的死不會阻止其他遊客來塞舌爾。

但願能夠盡快抓住肇事的鯊魚!島上的人仍然在期盼著。但是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鯊魚仍然無影無蹤,我可以感覺到,人們的心情越來越焦急。

格林的眼裏滿是悲哀。他說,「我這一輩子,從來沒聽說過鯊魚咬死人的事。直到我們抓住這條、或者這幾條鬧事的鯊魚,到這兒來的遊客肯定覺得不安全。所以,我們正在竭盡全力捕鯊。」

旅遊業,是塞舌爾的支柱產業,格林的焦慮當然不難理解。塞舌爾的沙灘之美,幾乎無法用語言來描繪;一踏上塞舌爾,一股新鮮、輕鬆的空氣將你團團包圍,這種感覺,幾乎也無法用語言來描繪。

但是,在沒有抓住鯊魚之前,許多海灘都關閉,不對遊人開放。

塞舌爾旅遊局負責人艾倫·聖安格對我說,沒有了海灘、海洋,小島還能給遊客提供什麼呢?聖安格說,他正在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人力、物力,確保遊客的安全。

懸賞

漁民用活魚當誘餌,等著鯊魚上鉤

島上總共大約有6500名居民。他們擔心,鯊魚咬死人的悲劇將給自己的家園和島上經濟帶來嚴重的衝擊。

在島上經營賓館的克里斯托弗·吉爾說,「鯊魚咬人的事傳開之後,島上的許多賓館都有客人取消了預定。」

開酒店的人一起掏腰包,籌集了一筆資金,用於獎勵抓獲鯊魚的人。

我這次入住的一家小賓館的老闆羅伯特說,他也捐了錢。現在,獎金總數已經超過了五千美元。

我所走訪過的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夠盡快抓獲肇事的鯊魚,不是為了獎金,而是因為,他們認為,鯊魚威脅了自己的生計。

結束了今天的出海狩獵,返回格林的家中。他的妻子絲戴拉遞給我一杯冒著熱氣的茶,說,「我們塞舌爾人都很友好,難道你不同意?」

她接著說,「我們希望遊客繼續到塞舌爾來,我們希望能讓遊客覺得安全。」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