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的白化獨眼鯊魚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這是一尾從母鯊體內取出來的胚胎,而且很罕見的同時是獨眼以及白子,如果這隻鯊魚自然出生,可能很快就會死亡,尤其是過於明顯的體色以及萎縮的尾鰭。


大約一吋大的眼睛,位於吻部的正中央。儘管沒有鼻孔,但其他構造一切正常,鰓裂正常,嘴裡也有小牙。


漁夫Enrique Lucero León以及研究者Bejarano-Álvarez(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of Marine Sciences in La Paz, Mexico),漁夫將標本保存在酒精中,許多人想買,但他不願意賣。


這尾獨眼鯊魚還有其他的畸形,包括白化(Albinism)、沒有鼻孔、吻部的腫塊以及脊椎上的異常。在人類,營養的異常可能造成獨眼症,尤其是維他命A,但鯊魚的獨眼症成因很難判別。而漁夫則認為這尾鯊魚應該不是污染所導致的,因為這個水域並沒有其他污染的現象,而且算是一個原始未開發的水域。所以研究者並不清楚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尾灰色真鯊(Carcharhinus obscurus)的畸形。


獨眼鯊和牠的兄弟姊妹合照,可以很明顯看出顏色上的異常。灰色真鯊可長到三公尺大,但生長緩慢,可達45歲壽命。通常因為魚翅需求而被違法捕撈,目前被認為是脆弱的物種之一。


這尾獨眼鯊來自墨西哥的Cerralvo Island,56公分長,不過其實包括人類,也有一些動物曾經有獨眼個體的出現。當漁夫剖開他所捕獲的母鯊時,連同其他九尾小鯊魚,他看到了這尾令人驚訝的獨眼鯊魚。其實獨眼鯊魚過去也曾被紀錄過,但也都是胚胎,這可能是因為這種鯊魚很難在野外存活。


相對於鯊魚來說,白化症在硬骨魚反而比較常見。不過就這個種來說,應該是第一次被紀錄到白化。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