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的公牛鯊北移過冬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一隻由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工業與投資部門(I&I NSW)研究人員在雪梨海港標識放流的2.5米公牛鯊,深入Lady Elliot島和湯斯維爾(Townsville),總共移動了5000多公里的距離。

I&I NSW的鯊魚研究員Amy Smoothey博士表示,這隻公牛鯊提供新南威爾斯省以及澳洲東海岸沿線公牛鯊自然運動的迷人觀察。



照片來源:NSW Government - Department of Primary Industries

「過去兩年來,雪梨海港標識放流了28隻大小不等的公牛鯊,長度從2.2米到3.2米,這隻鯊魚是其中的一隻。」Smoothey博士表示。

這隻安裝體內發射器的鯊魚,於2009年3月24日在雪梨海港標識放流,並且,從那時起,由一系列的水下監聽站在整個海港和和澳洲東海岸沿線展開追蹤。

去年,這隻鯊魚在2010年1月24日於該省北海岸西南岩石(South West Rocks)的魚岩(Fish Rock)遷移到雪梨海港,然後在2010年3月11日再往北前進。

接著,這隻鯊魚的位置大概是在雪梨海港以北2000公里處,在2010年12月10日,牠的位置在湯斯維爾外海的惠勒礁(Wheeler Reef),而2010年12月23日則在Lady Elliot島。

今年,追蹤到這隻鯊魚再次向南移動,而最後一次是2011年1月,當時牠的確認位置是在史蒂芬港(Port Stephens)外海。

「為什麼這隻鯊魚會移動這麼長遠的距離,原因仍然不明,但是,我們將繼續監測牠的行動,以便得到更好的理解。」

Smoothey博士表示,追蹤公牛鯊是新南威爾斯政府藉由解密雪梨公牛鯊種群,以減少鯊魚襲擊風險努力的部分成果。

Smoothey博士表示:「作為研究的一部分,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雪梨海港部署了超過1900個鉤子,並且標識放流了17隻公牛鯊,我們將繼續密切監測牠們,以確定牠們的移動是否會隨著時間而有可預測的模式。」

「我們特別有興趣觀察的是,雪梨海港內是否有任何該物種的偏好地區、這些鯊魚是在一年中的什麼時間前往雪泥海港、以及諸如水溫和存在誘餌魚的因素是否會影響牠們的遷移。」

「這種類型的研究有助於我們瞭解雪梨海港內和附近鯊魚的遷移模式,因此,對於該建議民眾該在何時何處游泳將有所幫助。」

提醒泳客們,為了減少與鯊魚相遇的風險,可遵循一些簡單的、常識性的提示。

這些包括:
  • 不要在黃昏和黎明時游泳
  • 避免單獨游泳
  • 當附近有很多誘餌魚時,不要游泳
  • 遠離混濁的水域
  • 離混濁的水域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