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刃」鯊魚出現在2011年發現的新物種之列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科學家們指出,4種魚類的加入是鯊魚和魟魚發現物種的爆點。

4種新鯊魚--包括「揮刃」鋸鯊--出現在2011年加州科學院研究人員所發現的140個新物種之中,該學院於12月宣佈此項訊息。

非洲侏儒鋸鯊(學名Pristiophorus nancyae)在莫三比克外海被拖網在水深1600英呎(490米)處意外捕獲。根據該學院的研究助理David Ebert表示,此種動物是科學界唯一已知的第七種鋸鯊。


照片來源:加州科學院D. A. Ebert與G.M. Cailliet

 這種掠食動物有著鑲滿牙齒的長型口鼻,並把它當成利劍使用,牠們揮動著這個附器穿過魚群,然後再回頭吃掉死傷的魚。

Ebert表示,伴隨著這些鋸鯊的,還有一種學名為Squatina caillieti的新的扁鯊(angel shark)物種,牠們的名字來自菲律賓呂宋島外海水深1200英呎(370米)處所捕撈到的一個單一樣本。

棲息於海底的扁鯊有著類似翅膀的大型胸鰭,牠們的部分身體埋在沉積物下,靜靜地平臥著,然後突襲經過的獵物。

此外,還分別在臺灣和南非發現了兩個烏鯊(Etmopterus)屬的燈籠棘鮫(lanternshark)物種。

這些發現物種是近期所找到的新的鯊魚和魟魚的部分爆點。Ebert表示,在過去的十年中,已經記述的新物種大約有200個,而在先前的過去三十年裡則是少於200種。

他補充指出,儘管在新鯊魚的記述有所增加,但是,科學家們對於這些掠食者的行為或牠們的種群卻是所知甚少。

Ebert表示,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許多的鯊魚物種似乎都被局限在狹小的範圍和受限的棲息地內,而一部分也是因為展開調查所需的資金極度匱乏。

但是,許多科學家和保育人士往往在他們的研究中,也忽略了某些鯊魚物種,他補充說明。

他表示,還有許多的[鯊魚]物種沒有被發現,這是因為牠們並不像大白鯊一樣,那麼的高調。

「在茫茫大海之中,仍然存在著許多未知之謎。」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