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魚價時代要來了!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1-12-28 01:24 中國時報 【杜宇】

近來國內海產價格持續高檔,養殖魚價格居高不下,家庭主婦到傳統市場購買魚貨時,普遍感覺不僅種類及大型魚數量變少,價格卻較過去上漲三至五成。春節將近,消費者不免困惑這樣的情況要持續多久。排除短期干擾(如天候、病害、中國採購等造成產量減少),要解答這個問題得從供需面探討。

在供給方面,這些年來全球捕撈漁獲量雖維持在八千五百萬噸左右,但是專家調查發現捕撈上來魚類體型變小且多為低經濟價值魚貝介類。一些高經濟水產物如鮪魚、鱈魚、石斑魚、大比目魚、龍蝦、鮑魚等數量呈現大幅減少(例如北方鱈魚種群從一九七○年的廿五萬噸減少到目前約五萬噸;西非的石斑魚群減少八○%以上)魚價也大幅成長(去年開春日本築地市場一尾重達三二四公斤的黑鮪魚,以三二四九萬日圓(約一千一百多萬台幣)的天價成交,創下歷史新高)。這些高經濟魚類大部分係透過國際貿易進入已開發國家(水產品出口有五○%是開發中國家,而八○%的進口國是已開發國家)。像日本每年需消費近三萬公噸(約占全球消費量七五%)黑鮪。貧窮國家則只能仰賴沿近海捕撈屬低價的小型魚類為生。現在每天捕撈上岸的小型食用魚類例如北歐藍鱈、鰹魚和沙丁魚其捕撈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四倍。雖然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全球魚類資源正在驟減,而各國政府及專家們也積極在尋求補救之道。但是從實際數字來看並未發揮功效,海洋捕撈數量尤其大型經濟魚貝介類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沒有大幅成長的空間。

在需求方面,近年來隨著國民可支配所得提高對魚蝦類等水產品需求逐年增加。全球每人年平均水產品消費量將由目前十六公斤增加到二○三○年時的十九至廿一公斤,屆時需生產一.六億公噸的水產品才能供應全球需求。由於水產食品有益健康,隨著了老年人口增加對水產品的需求預計到二○二○年時全美水產品需求會增加六.五八%(約增加一八一萬公噸)。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對水產品需求也會出現相同的情況,未來恐需靠進口來填補。

在需求大於供給及漁民作業成本不斷提高的情況下,未來高經濟水產物的價格將呈上漲趨勢並透過國際貿易賣往出的起高價的國家及消費者手上。國際食品政策研究所即指出,由於全球水產品需求將遽增,估計到二○二○年時之魚類價格將會增加四至十六%,高價位硬骨魚類之價格預計將增加一五%。國內消費者勢必要花比以前更多的費用才能享用到這些高級魚貝介了,消費者要有心裡準備。

要想緩解這樣的趨勢除改變消費習性外,更有賴養殖魚類供應。目前水產養殖魚種相當多,產量達五千五百多萬公噸,所提供的養殖物數量約占全世界水產品消費量的四六%。但是養殖產業尚存在藥物濫用、疫病叢生、引發地層下陷、汙染海域、魚肉含臭土味、耗用大量小型魚類等等須克服的問題,能否一如預期仍充滿變數。

台灣在發展養殖漁業產業上有相當卓越的技術與經驗,在經一段沉潛之後,養殖漁業又再度生氣蓬勃。只是近來部分海水養殖魚種價格飆漲超出常情,政府應該密切注意養殖魚價格異常波動,以免影響養殖漁業的未來發展。

預估全球漁產量至二○二○年將每年成長一.三%,成長低於前十年,原因是水產養殖成長率下降至二.八%及捕撈漁業產量將下降或停滯不前,到二○一五年水產養殖將超過捕撈漁業成為人類消費魚類的最大來源,二○二○年水產養殖產量將占漁業總產量(包括非食品用途)的四五%。今年養殖水產品價格較○九年十一月上漲超過二五%,可以預期高魚價的時代將很快到來,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