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鯊生下小寶寶 產仔只需兩秒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15日下午13:43,山東煙臺海昌鯨鯊館迎來了新成員———一頭剛剛誕下的護士鯊。剛生完孩子的護士鯊靜靜地躺在水底,而剛出生的小寶寶則隔離在水箱頂部的網中,跟媽媽“隔水相望”。

記者趕到海昌鯨鯊館時,小護士鯊在隔離區內悠哉地遊著,這個身長40厘米,體重3.1公斤的“小姑娘”,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水族部部長林樂宏一直守在護士鯊的水箱旁,觀察“產婦”和“嬰兒”的情況。

“護士鯊孕期一般在10個月左右,5個月前我們發現了這頭護士鯊體內排出卵殼,然後每天24小時監測。”林樂宏告訴記者,15日中午13:43,工作人員發現護士鯊忽然弓腰,然後一甩尾,一條小護士鯊就遊出來了。“整個過程在2秒鐘左右,我們都沒看清,很遺憾。”

“我們查了一下資料,這是國內首次在人工飼養環境下誕生的護士鯊。”林樂宏說,護士鯊平均年齡30歲,7歲左右性成熟,這頭誕下“千金”的護士鯊年齡在8歲左右。林樂宏猜測,根據“產婦”的身體情況判斷,很有可能還有一頭小護士鯊在肚子裏,“我手裏拿著DV,如果再生產的話,我一定拍下來。”

“這次成功繁育為國內水族業物種保護和繁殖研究提供了寶貴經驗,同時也表明了海昌鯨鯊館在鯊魚的飼養和繁殖領域步入了國際一流水平。”林樂宏說。

林樂宏說,護士鯊是最懶的魚,大部分時間會找個地方一動不動地呆著。但是小護士鯊的出生可不是那麼順利的,產卵20-40個,但是能順利生下來的只有少數幾只。

“護士鯊是卵胎生,5個月左右卵在子宮內孵化,小護士鯊就出來了。當它們的嘴巴發育到足夠成熟時,就開始吃周圍較小的胚胎。最後,子宮內留下小護士鯊就很少了。”林樂宏說,當小鯊魚出世後,本能地迅速適應環境,躲避敵人,否則就有被吃掉的危險。

“小護士鯊一般在3天左右才會進食,這段時間我們會24小時觀察,隨時測呼吸頻率。”林樂宏說,大概一年多的時間,小護士鯊就能長到1米左右了。(楊春娜 申吉忠)

護士鯊簡介

護士鯊(Nurse Shark,也稱鉸口鯊)頭部形狀類似護士帽,因此得名。護士鯊所屬的目是外形差異最大的鯊魚目之一。正如眾所周知的斑紋須鯊,該種鯊魚各式各樣,令人驚訝——斑紋鯊之類的某些鯊魚外形扁平並且像地毯一樣,而另外一些如護士鯊之類的鯊魚則有著典型鯊魚的外貌。護士鯊的近親包括一些已知的最小的鯊魚,也包括所有鯊魚中最大的鯨鯊。

護士鯊通過氣孔,迫使水通過鰓,提供穩定的富氧水讓他們在靜止不動時可以呼吸。護士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夜間生物,白天通常躺在沙質海底或躲進洞裏休息,夜間出來捕食。偶爾它們會使用強壯的胸鰭拖著自己沿海床行進,當然通常都是以傳統的方式遊動。 它們興情溫順,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通常以吸食的方式捕捉魚類(包括黃貂魚)、甲殼類和軟體動物。嗅覺靈敏。卵胎生,"懷孕期"10至12月。每次產卵20只40個,但是由于幼仔在母魚腹內就會殘殺同類,所以只有一至數條小魚出生。幼魚出生時體長便 可達40厘米。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