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捕蝠魟 剖腹赫見寶寶放生游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2011年11月03日12:54 蘋果即時

2隻順著潮流追逐浮游生物攝食的日本蝠魟待產母魚,誤入澎湖鎖港的定置網而遭漁民捕殺,漁民剖腹清理腸肚時,意外發現各懷1隻小蝠魟,立即將小蝠魟拋入港區放生;其中1隻小蝠魟,疑因未足月,游泳能力還不佳,徘徊在港區梯邊,另一隻已朝大海遁去。

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說,蝠魟是軟骨魚類,公魚在臀鰭部分比母魚多了一處突起,與母魚椎尾交配;蝠魟是卵胎生、1次1胎,因此卵在體內發育孵化成小魚後再生產。

另,蝠魟是濾食性生物,在海中以寬大胸鰭前進時,靠著2眼睛前的肉柄擺動,形成通道,幫助將小魚蝦等浮游生物導引至嘴,再用鰓將水濾掉後進食。

其中一隻小蝠魟疑因尚未足月,游泳能力不佳,徘徊在港區梯邊。陳建凱提供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