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魚翅有突破 香港商家不解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法新社香港25日電) 身兼香港乾貨區餐廳魚翅城酒家(Shark's Fin City)老闆和乾魚翅批發商的鄺宏群(Kwong Hung-kwan,音譯)表示,真正了解鯊魚的人寥寥無幾,他是其中之一。

鄺先生跟香港的許多魚翅商人一樣,認為魚翅買賣已成為一項反華陰謀的打擊目標,領導這項陰謀行動的是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之類的「西方」保育團體。

他表示,全球鯊魚數量大幅減少的言論是胡說八道,他對瀕臨絕種的鯊魚種類自2000年來上升8倍的研究更嗤之以鼻。

魚翅城位在香港德輔道,據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德輔道西端和附近的皇后大道西是全球魚翅交易中心,每年進口1萬公噸的乾魚翅,約占全球魚翅產量的一半。

高檔連鎖旅館半島酒店上周宣布,他們的餐廳從明年1月起不再供應魚翅,這個消息讓鄺宏群和德輔道同業甚感意外。

半島酒店的經營者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酒店企業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Hotels, Ltd.)。該公司表示,做成這項決定,是因為「體認到全球鯊魚數量面臨威脅,也是基於公司的永續發展願景」。

保育人士對此大表讚賞。他們長期努力說服亞洲的消費者對魚翅湯「說不」,如今總算有了突破,但有些從事魚翅買賣的人卻是氣憤不已。

一位只肯透露自己姓陳的德輔道魚翅商人說:「殺鯊魚一點也不殘忍,海裡鯊魚那麼多,你不殺牠們,牠們就來殺你。」

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中國大陸人民越來越有錢,助長食用魚翅的風氣,這也是全球鯊魚數量減少的一大因素。

1996年瀕臨絕種的鯊魚僅有15種,到2010年已超過180種,每年大約有7300萬條鯊魚遭到捕殺。鯊魚是古老的掠食者,對維護海洋生態的健全十分重要。(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