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半島酒店 明年起停售魚翅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香港半島酒店宣布,明年起停止供應魚翅菜式,但因魚翅在華人社會相當受歡迎,全面停售不易。圖/本報資料照片

香港著名的半島酒店宣布,明年一月一日起停止供應魚翅菜式,成為香港首家全面停售魚翅的酒店食肆。半島酒店的決定,受到香港環保團體歡迎,也引起香港餐飲業界關注,但魚翅已滲入港人生活,全面停售魚翅仍將路漫漫。

香港半島酒店表示,停售魚翅的決定是出於環保理由,魚翅的利潤占餐飲收入比例甚低,相信對整個生意影響有限。

半島酒店宣布停售魚翅,有因應歐盟相關禁令的影響,也有香港環保團體近年努力不懈促成。

據香港環保團體的資料,全球魚翅九成五的貿易量涉及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全球魚翅貿易中五成以上經過香港。

目前香港年入口魚翅約六千公噸,轉口量約三千多公噸,總值四億港元。香港本地魚翅的消費量,是跟隨香港恒生指數而起落,港股大升,魚翅就熱賣。近期正值香港股市低迷,魚翅銷售也不佳。

香港環保團體近年努力推動拒食魚翅,在香港社會漸成風氣。不僅港府的公費宴飲,指明不許上魚翅,香港不少藝人結婚,擺酒時也宣稱不加魚翅,向社會示好。

但要香港社會全面禁食魚翅,仍有相當漫長的路要走。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近三年香港魚翅銷售額已跌近百分之十五,主因是政府部門及其他社團聚餐減用魚翅,多用燉湯或燕窩代替,但婚宴仍大多堅持食翅,因為傳統觀念,結婚不吃翅沒面子。

香港數間酒樓目前都表示暫時無意跟隨半島。連鎖酒家敘福樓去年推出婚宴專用的「無翅保育宴」,還是問得多用得少。至於銷售魚翅的海味店,則表示存貨仍多,可能會減少進貨量,看市場發展狀況。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市場推廣主任(鯊魚項目)潘婉堯說,香港魚翅貿易額占全球百分之五十,香港餐廳停食魚翅,對鯊魚保育的影響十分關鍵,相信稍後其他餐廳會跟隨行動。

【2011/11/23 聯合報】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