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魚長嘴牙齒外露 瀕危「鋸齒鰩」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2011-11-22 22:43:56 TVBS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為了適應外在生活環境,地球生物演化出奇特的身體構造,瀕臨絕種的一種魚叫「櫛齒鋸鰩」,長長的嘴巴,長滿銳利的牙齒,而且牙齒全部外露,還有跟魟魚一樣扁平的身體,這種魚經過了數百萬年才演化出這樣的體型。

動物學家布萊迪巴爾:「乖乖,好大呀,我正在熱烈追捕鋸齒鰩,在這裡,哇!你碰到牠的鋸齒了。」

這隻櫛齒鋸鰩不停扭動,牠的細長鋸齒號稱是全球動物界最危險的武器之一。動物學家布萊迪巴爾:「這是我的第一隻鋸鰩,而且還是剛出生沒多久,只有2到3星期大,卻已經全副武裝,我可得要小心啊。」

剛出生的鋸鰩就已經有殺傷力,把牠抓在手裡,千萬不可大意,牠的外表雖然凶惡,尖銳鋸齒其實很柔軟,因為鋸鰩全身上下都是由軟骨構成。動物學家布萊迪巴爾:「哇!真是不可思議,我本來以為會很硬很結實,鴨嘴獸的嘴喙就像這樣很有彈性。」

天生我材必有用,長長的鋸齒正好方便用來在水底捕食,把躲在泥沙裡的蝦蟹全都趕出來。動物學家布萊迪巴爾:「可以看出牠適合在水底生活,扁平的身體,鋸齒嘴和水底平行,它的功用就是這樣,用來在水底覓食。」

科學家在小鋸鰩身上加裝追蹤器,希望了解牠的覓食地盤到底有多大,由於棲息地變小,再加上人類濫捕,櫛齒鋸鰩被列為瀕危的保護動物。動物學家布萊迪巴爾:「好、就這樣。」

放走了小鋸鰩,希望牠平安長大,接下來的追捕目標是匙吻鱘,牠一樣有著怪怪的長嘴巴。動物學家對話:「匙吻鱘是張著嘴巴游動,在水裡不斷巡游,是啊,牠們是大食怪,我老婆也是這麼說我,匙吻鱘也是這樣,整天邊游邊吃。」

從早吃到晚,只要活著就吃個不停,也不停游動,生活在密西西比河的匙吻鱘,以浮游生物為食,體型可以長到2.5公尺,要釣上岸來,可得費點力氣。動物學家對話:「我們抓到了這是一條大魚,這個體型真讚啊,你看牠有多大,真是好,是啊,你看看。」

釣到這珍貴的大魚,可得小心翼翼別傷到牠,稀有罕見的外型令人嘖嘖稱奇。動物學家對話:「這魚兒的長相實在詭異,這是一種古老魚類對吧,是的,牠是史前活化石,打從侏儸紀時代以來,就沒有什麼演進變化。」

匙吻鱘全身軟骨,還有類似鯊魚的尾巴和長長的嘴巴,但是一張開嘴,一顆尖牙也沒有。動物學家對話:「你看牠的咽喉有多大,牠們是濾食動物,匙吻鱘張開大嘴游泳,好讓河水大量通過嘴巴和魚鰓。」

仔細一看,牠們嘴巴裡有長鬚,就是用來過濾河水裡的浮游生物,好來飽餐一頓,而扁平槳狀的吻部四周有特殊感應器,獵物在哪裡出沒,就靠感應器來偵測。動物學家布萊迪巴爾:「匙吻鱘利用長吻掃過河床,電子感應器就會偵測四面八方的動向,即使獵物藏起來,也感應得到牠的心跳。」

櫛齒鋸鰩的尖嘴利齒用處多多,不但是危險武器,還有神奇感應器,櫛齒鋸鰩覓食因此無往不利,只可惜再怎麼厲害,還是受不了人類濫捕,現在野生數量少得可憐,只能靠人工養育繼續繁衍下去。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