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白鯊並非總是獨來獨往 也有居家一面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法新社)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法新社巴黎 4日電) 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大白鯊或許獨來獨往,不過這些海中最兇猛的掠食者,也會在墨西哥和夏威夷之間的深海地區,即所謂的「白鯊咖啡廳」成群閒晃。

專家表示,如同其他開放性水域鯊魚,善於獵捕的大白鯊正瀕臨滅絕,特別在視魚翅為佳餚的亞洲。

長期以來,鯊魚被認為高居在海洋食物鏈最上層,在大海中隨機覓食和尋找伴侶。

不過,利用衛星和聲音監視追蹤鯊魚的出沒熱點和基因檢體,史丹佛大學的卜洛克(Barbara Block)為首的研究人員,驚訝地發現太平洋東部海域的大白鯊相當居家。

8年來,科學家把近100隻鯊魚裝上電子追蹤裝置,並採集了更多隻的檢體。他們發現,鯊魚不只按照一貫的路線遷徙,也有自己的時程。

8月至12月,能長到6公尺長、3公噸重的大白鯊,沿著加州北部至中部外海,覓食海象和海獅。

根據這項刊登在英國 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牠們偏愛在這個稱做「紅三角」(red triangle)的獵食地區。每年1月起,大白鯊開始游往此處以西4000公里外的夏威夷附近深海區,隻數在4月到7月到達巔峰。

不過,一些鯊魚,特別是公鯊,游到被稱做白鯊咖啡廳的中間點便開始徘徊,等待母鯊前來,科學家認為這是鯊魚尋覓伴侶的時刻。

這項發現有助鯊魚保育,研究總結得出:「鯊群每每總會到預定地點,這提供了清楚的鯊群數目估算和監管選擇。」(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Salvador J. Jorgensen, Carol A. Reeb, Taylor K. Chapple, Scot Anderson, Christopher Perle, Sean R. Van Sommeran, Callaghan Fritz-Cope, Adam C. Brown, A. Peter Klimley, and Barbara A. Block
Philopatry and migration of Pacific white sharks
Proc R Soc B 2009 : rspb.2009.1155v1-rspb20091155.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