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繁殖出變異三色魟 模樣可愛超吸睛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11/01 07:35


一般的魟魚都是圓型或菱型的,你看過彷彿有二隻可愛小手的畸型魟嗎?台東魚友最近繁殖出一隻變異的三色魟,可愛無辜的模樣,吸引許多魚友觀看。

圓盤似的身形拖著長尾,加上游起來的動作優雅飄逸,民眾興起淡水魟的養殖熱潮。飼養魟魚有五年的業餘魚友跛腳男,曾經一次養殖過30隻各色魟魚,最近他繁殖出一隻少見的畸型三色魟,大小大約12公分,圓盤身形在頂端裂了口,彷彿魚有二小隻小手,相當可愛,常有魚友不遠千里,特地從台北、高雄等地前往看魚。

魚友說,魟魚主要是吃泥鰍和蝦子,只要水質乾淨、魚缸空間夠大,一般家庭都可以飼養,但要小心牠的尾刺是有毒的。魟魚是屬於活化石的魚類之一,目前古代魚種中的軟骨魚類,只剩下鯊魚和魟魚這兩大類。(攝影:吳鳳雪)

畸型三色魟 多了兩隻手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1/02 04:0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爸爸您看!那隻小魟魚好像有2隻手ㄟ!」台東業餘魚友「跛腳男」,最近繁殖出一隻變異的三色魟,圓盤身形頂端裂了口,彷彿多生長出一對小手,可愛無辜的模樣,立即聚焦引來各地魚友的爭相討論。

從事魟魚養殖已有5年時間的「跛腳男」,最近他繁殖出1隻罕見的畸型三色魟,身長約12公分,乍看與一般圓形魟魚並無差別,但仔細一瞧立見不同,圓盤身形頂端分裂出的2缺口,就好像是一雙小手般,蛻變過程令人好奇。

變異三色魟名號不脛而走,慕名探究魚友接踵而至,甚至還有人遠從台北、高雄等地前來。「跛腳男」說,魟魚屬活化石魚類之一,目前古代軟骨魚類只剩下鯊魚和魟魚兩大類。魟魚主要是吃泥鰍和蝦子,只要水質乾淨、魚缸空間夠大,一般家庭都可以飼養,但要小心牠的尾刺是有毒的。

「跛腳男」說,魟魚外觀和一般傳統魚類大有不同,特殊的圓盤體型與細長尾巴,可讓牠游動起來就如同在水中婆娑起舞般美麗,又似飛鳥展翅翱翔般引人注目與喜愛。由於魟魚不論是覓食或棲息藏身處所,都佔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同類族群才能從遠古時期一直繁衍至今。

0 意見:

總網頁瀏覽量

About This Blog

Just About Shark